close

 getImage  

 

內容簡介 (來自博客來) : 

 

所謂的自由,就是被別人討厭。
  有人討厭你,正是你行使自由、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。


  為什麼人們一直無法改變?
  為什麼自卑感總是揮之不去?
  為什麼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?
  為什麼現在無法真實感受到幸福?
  或許是因為,我們缺少了被別人討厭的勇氣!

  一名憤世嫉俗的年輕人來到哲學家的小屋。
  當他聽聞哲學家主張「世界無比單純,人人都能幸福」,便決心前來推翻這種謬論。
  這個世界明明複雜混亂,哪裡單純了?
  如果幸福真的這麼容易,為什麼他還會過得這麼痛苦?

  他們開始了你來我往的思考與論辯。
  年輕人原以為哲學家不過是昧於現實的昏庸老頭,
  但是一夜又一夜過去後,年輕人反而陷入沉思:這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?
  「所謂的自由,就是被別人討厭。」哲學家說。
  怎麼會這樣?怎麼會有人想被別人討厭?
  想得到真正的自由,又為什麼非得被別人討厭不可呢?
  這個世界,究竟是單純,還是複雜?人,到底能不能得到幸福?……

  問題不在於「世界」是什麼樣子,而在於「你」是什麼樣子。

 

心得 :

基本上我以前是不看這類書本的,總覺得人生很多道理是要自己去體驗並且感悟的,

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是因為從小到大幾乎時常被碎念和說教,而某些說教的道理與我自身的思維又南轅北轍,

導致我心理上其實對於那種直接給予的理論是有所排斥的,

我喜歡透過故事的方式來去體悟那些隱藏在故事背後的真理,那令我感覺更加的真實,

所以我看書都是看小說比較多,對於這一類心靈勵志的書幾乎是不太碰的,

但是這兩年來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去看這一類的書,可能我在心靈成長上遇到了瓶頸 ?

或是我迷惘了,需要有人能夠為我解答 ?

現在想想,出了社會以來,開始工作後我壓力變大,也變得更加的陰鬱,

接觸到的事情和人,都遠遠比在學生時代更加的讓人受傷和無力,

以前覺得自己的想法已經夠現實了,但是真實的社會比我所想像的更加現實,

導致我在心靈上面很是疲憊。

這本書在某個層面上算是有解救到我,看前面幾章的時候,我感覺自己在這本書面前是赤裸的,

像是它看穿了我內心的軟弱與某些不堪的人性,那種感覺不是很好受,

但是經過沉澱之後,我也認了,因為我就是如此,也許之後會改變,但也只是也許,畢竟本性難移(本人就是消極 XD).....

接著看到了後面,某些章節點出了我遇到的問題,

看了那些理論,我想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太不會做課題分割了,

常常太過在意別人的想法和做法,以至於自己常常把自己陷入一種情緒迴圈裡面,

就是庸人自擾吧,我想我要學習做好課題分割,別人的事情和想法自己不要多想也不要太過涉入其中,

我只要顧好自己該走的路就好,這樣說雖然好像不近人情,但我覺得阿德勒的這個理論是對的。

其實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很妙,我會對於阿德勒的某些理論產生質疑,因為那跟我本身的想法和價值觀是有牴觸的,

但是經由少年與老人家的對話,讓這些理論更加的飽滿,

當然,你不一定能接受,但你卻可以發現原來還有這樣的角度和想法。

再來,這本書其實都一直環繞著 "勇氣" 這兩個字,

它是所有的核心,也是我們最欠缺的東西 (我個人認為),

我們不夠勇敢的去對停滯不前的生活做改變,也不夠勇敢的不顧別人的眼光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,

我知道大家總說現實環境不允許等等各種理由,因為我也是這麼想的,

但是我想,也許我們不需要大刀闊斧的硬是去改變,而是一點一滴的慢慢改變,

給予自己一個目標,然後小步小步的走,讓心裡多一分勇氣、少一分膽小,

也許這樣就能夠距離自己的理想生活更加接近。

大家一起加油吧~~

 

這本書很推薦大家看,尤其是你很迷惘 或 心靈疲勞,我想這本書會對你有幫助的。

PS, 這本書是採取少年與老人家的對話方式,進而帶出阿德勒心理學的理論,

是很好閱讀的書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ter24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